Fandom

機動戰士高達系列 维基

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世界觀與設定

简体 | 香港繁體 | 台灣正體

38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本列表是有關日本動畫機動戰士GUNDAMSEED及其續作機動戰士GUNDAMSEED DESTINY的世界觀與設定。

事件编辑

重建戰爭编辑

在A.D.紀元末、由於地球的石油資源接近枯竭、環境條件急劇惡化、全世界爆發嚴重的經濟危機。許多國家組成不同的聯合經濟體、使地球劃分為幾大勢力圈。宗教和民族衝突不斷加劇、並最終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因地球上許多國家進行合并或重組、此次大戰亦被稱為重建戰爭。此後戰爭不斷升級、直至核武器介入中亞克什米爾戰線、形勢才得到扭轉。參戰雙方為核武器的強大力量所震懾、決定採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重建戰爭最終於C.E.9年結束。

血色情人節编辑

C.E.68年,P.L.A.N.T組建軍隊ZAFT,實際上取得獨立地位;C.E.70年元旦,一名P.L.A.N.T議會議員遭到藍波斯菊的襲擊身亡、P.L.A.N.T為報復中止向地球輸送農產品、導致地球出現世界性的饑荒。

2月5日、原定召開的地球與P.L.A.N.T聯合會議上、地球方面發生「哥白尼悲劇」、理事國代表與聯合國總長以下的聯合國首腦全部死亡。地球聯合認定這是P.L.A.N.T的襲擊、遂向P.L.A.N.T宣戰。

C.E.70年2月14日,在P.L.A.N.T方面,以MS部隊為主力同地球聯合作戰。但在早前藍波斯菊將一發核彈秘密地搬入MA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該核彈最終被投入使用,導致120座殖民衛星之一:食物生產殖民衛星Junius 7遭受破壞,三十四萬三千七百二十一人死亡,造成「血染情人節」之悲劇。然而地球方面則認為這是P.L.A.N.T方面的自爆作戰。薩拉委員之妻蕾諾亞·薩拉亦在此次襲擊事件中喪生。

2月18日、庫萊恩議長在悼念「血染情人節」犧牲者的國葬之際、發表《獨立宣言》以及《對地球連合的徹底抗戰》。(《黑衣獨立宣言》)。並且對未參加地球連合軍的國家優先提供物資(《庫萊恩議長的積極中立勸告》)。非P.L.A.N.T理事國的大洋洲連合、南美合眾國接受此勸告。

2月22日、P.L.A.N.T為報復向地球聯合的橋頭堡、即L1的世界樹進行攻防戰。地球軍投入第1至3艦隊、發生激戰。最終、世界樹崩壞、成為碎石帶的塵土。

4月1日、「Operation Ouroboros」發動、地球上散布「中子干擾器」。地球連合諸國、因為「中子干擾器」而受到嚴重的能源危機(「愚人節危機」)。地球連合窮乏、出現飢荒。人們反對PLANT、Coordinator的情緒達到頂點。

第八艦隊低軌道會戰编辑

[1] 在ZAFT军取得G兵器之后,克劳泽队不肯放弃继续追击“大天使號”,而地球联合派出第八舰队支援“大天使號”。在此战役,第八舰队全军覆灭,“大天使號”进入ZAFT的控制区域。

阿拉斯加割喉戰编辑

在克劳泽的说服下,帕特里克议长决定展开对阿拉斯加基地的攻击,在此期间,帕特里克与克劳泽没有向议会提交真正的攻击目标,而是把目标说成是巴拿马。在此条件下,议会决定出兵支持此次战役。 在战斗开始前5分钟,当所有的前线人员受到战斗信息时,议会才知道攻击目标不是巴拿马,而是地球军第一基地——阿拉斯加。而阿拉斯加在此之前收到情报,将所有对地球军有用的军官送往巴拿马等地,而大天使号和剩下的舰船当做诱饵被抛弃在阿拉斯加,目的是引诱ZAFT军的8成军力,然后启动早已埋伏在阿拉斯加基地下方的独眼巨人系统。 在战斗开始后,穆·拉·弗拉格没有遵从命令,进入地球军阿拉斯加基地的指挥处,并且发现了这件事。后抢夺一架MA返回大天使号并且上报。 在此同时,在首都星的基拉·大和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无力。拉克丝·克莱因在此时帮助了基拉,给予其ZAFT军最精锐MS——x10A-freedom(自由),基拉驾驶它回到地球,并且在最危险关头救下大天使号,并且在得知独眼巨人系统的时候通报给交战双方,但是双方都不信任,所以通告无效。 之后,当主闸门被攻破后数分钟,地球军启动了独眼巨人系统,消灭ZAFT军8成的兵力,帕特里克在次战役后异常生气,地球军除大天使号外无一逃出战斗区域。 此次战役,将交战双方的兵力拉近,克劳泽此举在于挑起双方的怒火,以达到消灭全人类的目的。

巴拿馬攻略戰编辑

阿拉斯加戰役之後,ZAFT不顧兵力的不足發動巴拿馬攻略戰,攻擊地球聯合位於中美洲巴拿馬宇宙港的質量投射器,企圖封死聯合軍通往宇宙的唯一通道。 再次时,地球军已经研究并且部署了自己的MS——量产刃。 量产刃在战场上发挥出色,可以与ZAFT主力兵种——GINN打成平手,甚至超过GINN,但是ZAFT在一开始的时候准备的战术就是使用EMP——物理电子攻击。 在EMP的攻击下,所有的兵器全部无法发挥作用,除了在战役之前特别做了防护的ZAFT军,并且,由于一瞬间受到大量电磁攻击的影响,巴拿马宇宙港的质量投射器被摧毁。 在此战役,ZAFT并没有接收一名俘虏,而是全部杀掉,为在阿拉斯加死去的友军报仇。

歐普解放戰编辑

地球聯合在失去位於中美洲巴拿馬宇宙港的質量投射器之後,轉向要求歐普配合地球聯合的行動,徵用其在「輝夜」的質量投射器。歐普首長以堅守中立為由加以拒絕,引發地球聯合進攻歐普。歐普首長在大天使號與歐普的出雲級MS運輸艦草薙號送上宇宙,最後將歐普的質量投射器爆破。[2]

波亞茲攻防戰编辑

雅金·杜威攻防戰编辑

天堂基地攻略戰编辑

在扎夫特軍阻止了聯合軍的大型兵器「破滅鋼彈」攻擊歐洲城市後,P.L.A.N.T的吉伯特·杜蘭朵議長發表了演說,指出對世界造成威脅的真正敵人是在聯合軍背後支持軍需的複合企業「理法」(LOGOS),並號召各國聯合出兵討伐。由反理法的地球聯合軍、札夫特所組成的聯軍,目標是吉布列等理法成員藏身的冰島「天堂基地」。 [3]

歐普攻防戰编辑

P.L.A.N.T的吉伯特·杜蘭朵議長,在天堂基地之戰後,藉由藍色宇宙的盟主洛德·吉布列逃到歐普為理由,在開戰前夕,札夫特軍就逼近歐普領海,甚至消極的交涉之下,未得到歐普合理答案的情況下,札夫特軍砲擊歐普為開端,所引發的戰爭。其間卡佳里·由拉·阿斯哈為首的阿斯哈家派系在拉克絲·克萊茵旗下的私人武裝組織終端機協助下對塞蘭家主導的歐普政權發動政變,重掌政權,並與私人武裝組織終端機合力對抗札夫特軍。戰爭最後以洛德·吉布列成功逃亡宇宙,札夫特軍的總旗艦塞特海恩斯被擊沉後,接下總指揮的智慧女神號艦長以繼續是消耗戰和無法確定洛德·吉布列在國內為由,退兵作結。 [4]

戴達羅斯攻略戰编辑

彌賽亞攻略戰编辑

P.L.A.N.T.最高評議會議長吉伯特·杜蘭朵議長在宣佈將實施命運計畫後,隨後以修復的鎮魂曲攻擊反對命運計畫的大西洋聯邦總統所在的月面阿爾扎切爾基地。之後,由於奧布是積極反對命運計畫的國家(當時只有奧布和斯堪地那維亞王國公開反對),為避免成為鎮魂曲的下一個目標,由兩年前逃離P.L.A.N.T.的舊克萊茵派組織「Terminal」為首,旗艦永恆號和同樣於兩年前脫離地球聯合軍的大天使號(當時編入奧布軍第二宇宙艦隊)為首,與奧布軍組成聯軍,以摧毀在P.L.A.N.T.彌賽亞要塞防衛下的大規模殺傷兵器鎮魂曲所引發的戰爭。

登場組織编辑

地球聯合编辑

大西洋聯邦编辑

歐亞聯邦 编辑

歐亞聯邦(Eurasian Federation)為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作品虚构的C.E.紀元国家之一,C.E.9年由俄罗斯欧洲联盟諸國如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英國愛爾蘭除外)共同組成的聯邦國家;控制著地中海黑海以及整個近東中東地區,涵蓋北非埃及,最東到達西伯利亞東部,首都布魯塞爾地球联合的主要成員國之一,出資興建P.L.A.N.T.的理事國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领土第一大國,不過近年來身為第二強國的地位受到東亞共和國的迎頭趕上而搖搖欲墜。

境內位於伊比利亞半島直布羅陀,於C.E.70年5月2日的「第一次卡薩布蘭加海戰」被Z.A.F.T.攻陷,並建設成為其進攻歐洲非洲的前線基地,大戰後期C.E.71年7月24日的「第二次卡薩布蘭加海戰」才由聯合軍收復;不過,停戰後締結的「尤尼烏斯條約」仍允許P.L.A.N.T.保留直布羅陀作為條約監視團兼駐地球公使的駐留基地。另外在北非埃及北部的蘇伊士運河畔有蘇伊士基地,為中東地域最大據點,是聯合軍連結歐、亞、非的重要物資流通要道。C.E.70年5月30日的「蘇伊士攻防戰(別名「阿萊曼會戰」)」中,歐亞聯邦的重戰車部隊令Z.A.F.T.地上軍陷入苦戰,但安德烈.渥特菲德首次投入陸戰用MS巴古,並以奇策大破摩根‧雪佛蘭上尉的重戰車部隊;此役使得Z.A.F.T.北非的勢力穩固,安德烈.渥特菲德更被稱為「沙漠之虎」。宇宙方面,宙域L7則有C.E.35年開始建設的宇宙要塞阿爾緹密斯衛星,要塞周邊有著被稱為「阿爾緹密斯之傘」的全方位光波防禦帶即時保護著,以號稱不可能被攻破的高防禦力為傲,不過仍於C.E.71年1月底陷落。

C.E.73年的大戰前期,聯合預備以蘇伊士基地為據點一舉拿下Z.A.F.T.直布羅陀與瑪哈姆爾基地,以奪回對地中海波斯灣的控制權;因此為確保對蘇伊士的補給,廣大的前沙烏地阿拉伯的區域穩定便十分重要。然而該地反聯合活動頻發,聯合進駐中東地區北部(大略位於伊拉克境內)被山岳圍繞的城鎮喀爾納罕,並以當地的火力發電廠為中心建設了基地。進入基地唯一通道的溪谷盡頭有陽電子砲「羅安格林」防守著,易守難攻而被譽為「羅安格林關卡」。不過,後來Z.A.F.T.在當地居民的支援下攻陷了喀爾納罕基地;隨後,黑海南岸城市迪歐奇亞亦遭來自直布羅陀Z.A.F.T.佔領。東部則有吉爾吉斯基地,C.E.73年大戰時該基地正在開發新型的驅動電腦,遭到Z.A.F.T.薩拉派逃兵組成的游擊隊襲擊國內有民營的軍需產業社阿克泰昂產業社以及阿杜卡夫社(Adukurf),阿克泰昂產業社曾受聯合軍委託啟動「阿克泰昂計畫」,針對GAT-X系列進行修改、再生。東歐南部有「羅德尼亞研究所」,為理法培育強化人「Extender」的中心。

長期被視為大西洋聯邦的跟隨者,儘管時常不滿其作為,但最終仍被迫選擇站在大西洋聯邦一側。其中的原因除了傳統上對大西洋聯邦的依賴較深,可能也有多位理法幹部身為國民這樣的因素存在。

劇中的動向 编辑

SEED

大天使號前往L7宙域的宇宙要塞阿爾緹密斯補給,基地司令官傑拉德‧加西亞圖謀奪取大天使號攻擊鋼彈而拘禁了大天使號成員;隨後基地遭到為追擊大天使號而來的Z.A.F.T.攻陷。

阿拉斯加防衛戰中,大西洋聯邦啟動了阿拉斯加基地地底下埋藏的「獨眼巨人裝置」一口氣消滅Z.A.F.T.八成兵力,事前未被告知的歐亞聯邦主力部隊卻也幾近全滅。此事件令歐亞聯邦的軍事力大為折損,失去了地球聯合內部的發言權,且一些軍事人員叛離聯合軍的混亂已經發生。國民對地球聯合的感情亦有惡化傾向,C.E.73年,西部與東部的輿論已產生相當大的差異。

SEED X ASTRAY

為抗衡大西洋聯邦首次開發MS成功的GAT-X系列,歐亞聯邦啟動自製MS開發計畫「X計畫」,在阿克泰昂產業社的秘密協助下獨自開發CAT系列的MS,以求戰後能維持在地球聯合內部的發言權。後因政治情勢變化,軍方高層仍決定接受大西洋聯邦供與的Dagger系列而中止,僅生產了三台CAT1-X1/3 Hyperion(亥伯龍)試作機後即遭凍結。更因此事,發生了原本反大西洋聯邦派的MS開發團隊「特務部隊X」叛離的事態。

SEED Destiny

C.E.73年,「Break the World(尤尼烏斯7號墜落恐怖攻擊事件)」爆發,巴黎雅典受創嚴重,P.L.A.N.T.人道主義與災難救援為名目派遣Z.A.F.T.進駐當地並成功引導了輿論,歐亞聯邦西側地區(除了東歐以外的歐洲大陸、黑海南岸及中東地區西部)遂發展出反地球聯合的分離獨立運動(只是地球聯合P.L.A.N.T.再次爆發大戰後,對於未表明親P.L.A.N.T.的地區或中立地帶,Z.A.F.T.仍有攻擊行動)。接著在大西洋聯邦的主導下,地球聯合再度對P.L.A.N.T.宣戰,歐亞聯邦西側各大城市終於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戰、反聯合暴動,遭到聯合軍以武力鎮壓,局勢一片混亂。

戰爭中期,針對反聯合情緒根深蒂固,又有Z.A.F.T.軍力駐留的歐亞聯邦西側地區,地球聯合軍破滅鋼彈為核心的部隊展開大規模侵攻,至少三個大都市(原作影像中貌似有莫斯科華沙)慘遭毀滅,民眾以萬人為單位被屠殺。聯合軍緊接著馳赴柏林,該役在破滅鋼彈的火力蹂躪下,駐留在地的Z.A.F.T.部隊幾乎全滅,同時也造成柏林市民的死傷無數以及城市基礎設施的毀壞,復興的預定時間表已無必要。柏林一戰的影像經過P.L.A.N.T.政府剪輯後向全世界放送,議長吉伯特‧杜蘭朵更進一步暴露藍色宇宙的支援母體——理法的存在和中心人物的細節,成功煽動全世界的反理法情緒。西部各地更爆發群眾的武裝暴動與政變,襲擊政府機關以及理法幹部擁有的設施(原作影像中貌似有軍事人員參與其中,出現了自走砲等軍火)。大戰後期幾乎見不到軍事行動,反理法同盟軍進攻冰島天堂基地時,未有歐亞聯邦的部隊前來支援;但不清楚是否和東亞共和國一樣加入反理法同盟,或是國力大幅衰退已無力再戰。

另外,歐亞聯邦東側地區(東歐、前俄羅斯)未見反聯合的行動,烏拉爾資源工業地帶、烏克蘭穀倉地帶、中亞資源地帶和西伯利亞資源地帶等至此仍為地球聯合的領土。

P.L.A.N.T编辑

ZAFT编辑

自由條約黃道聯盟(Zodiac Alliance of Freedom Treaty),簡稱Z.A.F.T.,音譯「札夫特」。

O.R.B.编辑

全名為歐普聯合首長國(United Emirates of ORB),地理位置相當於現實世界中的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的巴布亞島(即新幾內亞島),位於赤道聯合以東,大洋洲聯合以北,由大大小小的火山列島構成的一個獨立島嶼國。 過去有著許多日本人移民者成為歐普建國的基礎,因此官方語言使用日語,公用文書以假名交文來表記。C.E.70年2月8日,在代表首長烏茲米‧由拉‧阿斯哈的「中立宣言」下宣布成為永久中立國家,地球上少數接受調整者的國家。原作中明確的友好國僅有北歐的斯堪地那維亞王國。 雖是小國,卻擁有排名世界前列的軍事實力,配備了許多神盾艦、大型航空母艦以及戰鬥直升機,以高度的防衛能力為傲。

三艦同盟编辑

  • 大天使號
  • 歐普的出雲級MS運輸艦「草薙號」
  • 自由鋼彈與正義鋼彈的專用運輸艦「永恆號」,原本是ZAFT所製造,被拉克絲·克萊因一夥人搶走。[5]

三艦,第一次會合在L4空域的殖民地「孟德爾」。

終端機编辑

聽命於拉克絲·克萊因的地下兵工廠。

幻痛编辑

理法编辑

藍色宇宙编辑

登場機體编辑

術語编辑

自然人
未經基因改造,自然懷孕後生產的人類。
新人類(協調者)
指遺傳基因經過人為調整,而被改良的、優化的人類。
尼貝龍根的指環
在天堂基地攻略戰之中,守方的地球聯合所使用的對空掃蕩武器。
命運計劃
命運計劃為P.L.A.N.T.議長兼遺傳學家的基巴度·戴蘭達所提倡的職業介紹計劃,主張制度下人人透過基因解析得出的各種結果,得知自己所適合的職業並被推薦。戴蘭達的政敵拉克絲·克萊因指其違反人權自由,因為其強制了「人類的未來」。

參考資料编辑

GUNDAM系列分類目錄
系列 * 動畫系列一覽
世界觀 *宇宙世紀(U.C.)
映像作品 電視動畫 * 機動戰士GUNDAM
電影 * 逆襲的夏亞
OVA * 0080:口袋裡的戰爭
SD * 機動戰士SD GUNDAM
關連項目 一覽 * 人物
兵器・技術 * 机动战士(M.S.)
其他 * Haro
製作 * 創通
播放電視台 * 名古屋電視台
相關人物 * 富野由悠季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